【原创】我的风光创作思路 &《血色芝加哥》的前世今生

Sky Duanmu·LoFoTo:


先放这张我个人Lofter热度最高的《血色芝加哥》镇楼XD


 


玩lofter两年了,从粉丝个位数热度个位数的自娱自乐到现在被这么多人关注喜欢,真的很感激。一直以来都有朋友给我留言希望我能写些教程分享一下我的创作过程,但是因为觉得自己水平不够不好意思出来班门弄斧所以一直也没有动笔。想想觉得自己的后期水平和各路大神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而且我所运用的绝大多数手法都已经有了详细的讲解,所以我就讲讲我的照片创作的整体思路吧~


那么以下就以《血色芝加哥》为例子,讲一下我的前期后期都是怎么操作的。


 


事先声明,本文章为Sky Duanmu原创,所有图片和文字为作者版权所有,除Lofter站内转载和作者授权外严禁转载,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目录:


 
 


一、前期器材准备


二、如何寻找机位


三、合适的时间和意外的惊喜


四、后期思路与手法


(请原谅一个有强迫症的人不写目录心里难受>~<)


 
 


 


一、前期器材准备


 


当天我携带的装备有:


机身:Canon 5D Mark III


镜头:EF 16-35mm f4


脚架:曼富图Befree(其实这是我借的脚架,虽然之前用的曼富图190很给力但是befree真的不怎么样……同样定位的脚架其实感觉思锐更胜一筹,当时选择Befree纯粹是因为轻+小+可以塞进背包)


 


滤镜系统:    



  • Cokin Z系列支架(太厚+有暗角已经被我出掉了)




  • Cokin Z系列 3档软GND




  • B&W MRC CPL




  • Hoya圆形ND8滤镜(选择圆形的滤镜一个是因为便宜,另一个就是因为当时的高坚支架实在太不好用,用方形的ND会有轻微漏光,所以先用圆形的代替了)





闲杂物品:



  • 快门线(必备!连拍/堆栈/长曝都需要用到)




  • iphone&耳机(查地图,拍机位,听歌还有……自拍)




  • 电池&充电宝(请确保充电宝是有电的!)



这些东西我都装在了我一个大背包里,当时还没有专业的摄影包,所以我用的解决方法是把相机放在内胆包里再塞进背包的。在这里要强调一下手机一定要充满电再出门,而且请确认你随身携带的充电宝是有电的。不然你就会像我一样刚准备开始拍手机就没电了,自己在寒风中傻站了两个小时,最后还因为查好的公交线路都在手机里只能凭直觉摸上一辆车……


 


二、如何寻找机位


 


之所以选择在暑假回国前去芝加哥专门拍照几天是因为高中在芝加哥呆了三年,各大景点都已经去过了,所以相对比较熟悉,可以潜心拍照不用担心像其他没去过的城市那样只拍照的话会没时间在当地玩耍~


 


在出门之前要做的准备: 



  • 目的性:首先要明确的是,我来芝加哥是想要拍什么的。芝加哥作为多个大片的取景地,最出名的必然是建筑,因为之前拍的城市天际线很少,所以这次出门前我就确定好了目标——拍摄芝加哥的天际线。




  • 然后就要确定大致的地点,毗邻密歇根湖的芝加哥,从哪里拍最合适呢?我首先打开了google地图,挪到湖边放大如下:


    (这里只是一个例子,实际上我使用的是Google地图……)

    从图中不难发现,林肯公园是一个比较适合的取景地,既靠着水,又有弧度能够很好地实现我想拍天际线的目的。然而大家也可以看到,虽然找了林肯公园这个大范围,但是这个范围大概横跨了有两三公里,这要哪里去找机位啊……



    方法当然是有的。



    ……就是:

    亲自去找。

    (我猜大家刚刚一定激动地等待我讲一个特技,请不要打我>~<)


    除非是有人给你提供GPS纬度的定位,或者直接带着你去相应的机位,否则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那个区域整个走一遍,这样就一定能找到最好或者说你最喜欢的机位。我更倾向于自己寻找而不是单纯地复制别人的机位,这样比较有一种“创造”的成就感~






  • 我自己其实就是沿着林肯公园的河岸走了一圈,当时因为手机已经没什么电了所以没拍,就剩一张路上拍的老爷爷可以大概看到我走的河岸,不过走到这里的时候其实已经走的差不多多了。总共我大概是走了不到2 miles,估计两公里的样子,但是因为那天天气很好温度很舒适,所以其实走的过程也是很享受的。(因为比较懒我就上个原图的截图了~)



 


           



  • 走到图中附近的时候我就开始一直尝试取景了,这个海湾我来回走了三四次以确保自己可以找到一个最满意的位置。最后,我选择在河岸前侧取景。等选定了大致的机位地点之后,再需要的就是更精确的构图选择和小幅度的脚架位置调整。我每做一次改动都会拍一张照片和前面的对比,最后选择一个最合适的角度。这是当时拍的测试照片:



 


        


选中的那张就是最后决定出图的那张~之所以选择这个角度,是因为我觉得延伸的河岸可以很好地传导读者的视线,把注意力集中到中间的建筑物上。




三、合适的时间和意外的惊喜




选择好机位之后就是等待时间了,其实一开始我是打算通过使用ND滤镜拍摄长曝光,模糊水面拉丝云朵的。可是当时的光亮程度ND8显然无法达成这个效果,所以我选择了使用堆栈的方法,即通过连续拍摄的方法达到模拟慢门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我的LR上有那么多一样的照片了...)




时间上我选择的是日落,也就是晚上6-7点(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的落日时间都不相同),因为大家都知道,日出日落是摄影师的黄金时间。不过其实对这个机位来说日落并不是最好的拍摄时间,因为实际上日落的方向是在我的背面,没法拍到建筑被太阳染色的感觉,但是因为日出我真的起不来...所以就勉强拍个日落凑合。


 


在发布《血色芝加哥》的时候我也提到过,能拍到这个场景完全是意料之外的惊喜。正在我百般聊赖的拍着堆栈打算做个时间切片啥的时候,突然看到前方的建筑被染红了,赶紧按快门拍照。我一共拍摄了四五种参数+两三种焦段,中间大概用了有五分钟。之后这个红光就消失了,真的很庆幸因为手机没电所以可以集中注意力在眼前的建筑物上,不然我很有可能会错过这个奇景。


 
 


这是我当时的尝试的不同参数的其中之二,最后选择了左边。


 


很多人给我留言说,能拍到这种场景是我足够幸运,我不否认确实要感谢自己的好运气。但是,如果我没有提前找好机位构好图的话,我也不会有机会捕捉到这个瞬间的。所以我觉得,风光摄影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合适的时间里等待意外的惊喜:)


 


四、后期思路与手法


 终于写到后期了,相信这个也是大多数人比较感兴趣的部分~手法方面上面也提到了,大部分都有人已经详细分享过了,所以我这里主要是分享一些我自己的思路,最后我会放一些对我帮助不小的教程链接的~


    首先第一点,也是我一直强调的一点,目的性。这就像写文章需要有大纲指引你一样,有目的性才能让你在后期的时候更有方向和效率。在这里我多说一句,我崇尚的后期是还原现场和进行适当的艺术性加工。可能很多时候会听到一些“原图和p后的图也差太多了”的评论,但是对我来说,我的后期是为了能让我的照片展示我当时的所看所想。绝大部分时候(或者说99%的情况下),原图并不是我们肉眼所见的场景。比如夕阳落下时你觉得好美,可是手机拍出来却是一团黑。道理很简单,相机和人眼的宽容度差距太大,单纯地前期很难实现“所见即所得”,所以需要用后期来弥补,这就是我所说的“还原现场”。而“适当的艺术性加工”则是根据摄影师自己的理解让照片有所升华,实现一些人眼看不到的场景,但是要注意使用的“度”。(这是我个人对后期的定义,每个人的看法可能都不相同,欢迎不同的声音,但是希望大家能够互相理解尊重:))


 


废话结束,开始正题。


 
 


首先明确我们的目的是要突出中间被染红的红色建筑物,可以用到的对比手段有明暗、颜色


然后让我们来分析这张原图(因为原图找不到了我用的是当时拍摄的另外一张):


 



(请不要吐槽我这横不平竖不直的分区……)


 
 
 


在我看到这张原图的时候,我把它粗略的分为五个区域,然后分别寻找问题和解决方法。





  1. 天空部分过亮→需要降低亮度和减少高光


  2. 水面偏绿+倒影不明显→减饱和度和增加对比度


  3. 关键建筑部分红色饱和度不够+亮度过低无法突出→增加饱和+提亮


  4. 建筑部分细节缺失→提高阴影+增加细节


  5. 地面部分细节缺失→提高阴影+增加细节



  


我一般会先在LR或者ACR里面调好基本的参数再导入PS(这个步骤大家都会我就不赘述了),这是我在ps里的图层截图:





 
 
 


安利一句,强烈建议大家养成分门别类的好习惯,这样效率会高很多出了什么问题也好查缺补漏!




从我的图层看出,我基本上也是把我的工作区分了五个部分(水面被我归纳到总体里面了)。


  


休息一下,广告时间。


 


这里要介绍一个逆天的特技,就是Nik CollectionSilver Efex Pro 2。这个玩意我是从木西男神的教程里接触到的,不过近期才发现它的真正逆天用法!我相信它可以被使用出很多花样,我就介绍一下我的用法抛砖引玉一下:


 
 
 





 
 
 


首先在滤镜目录下打开Silver Efex Pro 2,选择高细节强度(这里有严格和平滑两个选项,我觉得严格的有点太夸张了,一般会选择用平滑的然后再在右边调整适当细节强度)。


 
 
 


点击确认后你会发现画面变黑白了,不要慌~把图层模式改为明度


 
 
 



(对不起各位截图画质有点渣,凑合看吧)


 
 
 


怎么样,是不是这个画面的细节变得犀利了很多?其实这个操作相当于LR里的调整清晰度,但是在PS里使用会更加自由一些。具体要使用到图片的哪个分区以及使用的程度就需要各位自己揣度啦,我的参数只具备参考意义,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广告结束,回到正题)


 
 
 


这里是具体的各个分区我的操作,细节我就不赘述了,大概讲一下思路:


 
 
 


PS部分


 
 


首先天空上面提到了


 
 
 
 



  1.   天空部分过亮→需要降低亮度和减少高光


    所以这里我主要是结合亮度蒙版降低了天空的亮度,同时略略降低了一些饱和度以免天空抢了建筑的风头。

        




  
  
  



  • 地面部分细节缺失→提高阴影+增加细节


    这里我对地面的处理主要是增加细节(增加对比度),降低明度,减少饱和度,理由同上。




  
  
  



  • 关键建筑部分红色饱和度不够+亮度过低无法突出→增加饱和+提亮


    如前面所说,我主要是提亮了红色的饱和度和亮度,然后降低了周围的场景的饱和度以达到突出的目的。




  
  
  



  • 建筑部分细节缺失→提高阴影+增加细节


    这里我主要是提亮了建筑的阴影部分,细节方面已经用滤镜解决了。




  
  
  



  • 水面偏绿+倒影不明显→减饱和度和增加对比度


    这里的总体主要是整体的色调,用s型曲线加了一些对比,然后调整了一下水面的颜色。




  
 


完成调整后进入LR部分:




看上面的图可以发现,和我的最终效果图相比角度是有一点不同的,主要是因为我当时拍的时候觉得水平线倾斜一点可以更有冲力,然而后来发现还是水平线保持水平更好。所以我进入LR的第一个调整就是旋转图片到合适角度,之所以不用ps是因为LR上还原比较容易,如果一开始就剪裁旋转什么的,调整后就没有后悔的余地了。


 
 
 



 


我的其余调整如下:


 
 
 






另外用了渐变滤镜,一共用了三个,但主要的就是这两个,一个天空一个地面。


 
 
 






 
 
 


主要思路还是之前PS里提过的,LR只是部分加强一下(个人习惯把重口味留到LR哈哈)


 
 
 


另外我还增加了一些暗角突出中间红色建筑。


 
 


 


再次强调,我的参数仅供参考!仅供参考!仅供参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两张一样的图所以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参数!


 


这样一张照片就基本完成了,添加水印LR导出:


 




 


其实我做的事情并不难,同样,风光摄影本身技术上没有特别困难的地方。只要你愿意去寻找机位能够耐得住等待的寂寞舍得花费动辄近十个小时去拍一张照片,你也同样可以出大片。每张照片背后都有它自己的故事,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尊重它们还有背后默默付出的摄影师:)


 
 


最后,感谢各位看完我的唠叨和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请允许我安利一下


 


微博:Hey端端 | 图虫:SkyDuanmu | Ins:skyduanmu


有任何问题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skyduanmu私信我或者知乎邀答:阿童木




最后的最后是观看福利,分享一些让我受益匪浅的教程:


 


首当其冲的就是不耐其烦教导我的Air大神 @Air&N2·Saunato 的时间切片教程:https://ken-cyf.lofter.com/post/2397e1_2ad310e


还有他关于色彩和电影氛围的教程:https://ken-cyf.lofter.com/post/2397e1_681b421


 
木西男神 @木西.Saunato.LoFoTo的关于灰度蒙版的教程 :https://blog.renren.com/blog/249353869/922509378?bfrom=01020100200 LUT教程:https://blog.renren.com/blog/249353869/926869609


 @Andrew Fang-FAKETO Air分享的方神的贴吧LUT整合贴:https://tieba.baidu.com/p/3632792201?see_lz=1


 @曹迪.Saunato.Chihato 桑拿团纪实巨师曹迪的LUT教程:https://cdplayer33.lofter.com/post/484a4_14c4338


 以及半岛雪人前辈提供的Starstail付费版工具和讲解视频:https://www.starstail.com/ (里面有免费版但是还是希望大家使用付费版体验更全面的功能也支持前辈的原创分享)


 
  


谢谢观看^^

评论
热度 ( 1127 )

© Forsakensoul | Powered by LOFTER